Kistudy Logo

加拿大打工度假

很多酸葡萄會覺得打工度假就是想要逃離現實,不管是跳脫爸媽的掌握也好,還是不想面對眼前的困境,打工度假並不是在逃避生活,而是去體驗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圈,開拓自己的視野!能夠鼓起勇氣,願意跳開既定的舒適圈,都是非常需要大的毅力與決心的!不過到當地做的工作可能會和在台灣自己假想的理想工作有些出入(去之前難免自己會有很多畫面,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道到了那邊,會遇到什麼事情,遇到什麼樣的人....總之會有很多矛盾與OS啦~)
 

首先,老編建議還是要先衡量一下自己的體力是不是可以負荷、心態是不是能夠調適,能不能放寬心享受喔!當然準備的一筆預算也是要能夠先足以讓自己在當地過上2~3個月基本生活(老編抓的比較多一點...)。Working Holiday,一邊Working、一邊Holiday,這樣的體驗可是只有35歲前才能擁有,一定要把握青春,踏出舒適圈,多多拓展國際視野!
 

加拿大打工度假的抽籤方式和其他國家有些不同,採取的是上網登記入候選的方式,系統會於每週隨機抽出幸運兒發送邀請函,而每週抽取的人數並無固定。

.

 


 

打工遊學 CO-OP帶薪實習


什麼是CO-OP呢?就是台灣說的建教合作啦~全名是Co-operative Education,簡稱『CO-OP』

這已經流行了幾年,早期從一開始很夯的打工度假,由於抽籤實在太難抽了,能中的機率很低,因此政府推出這個建教合作方案,讓想到加拿大進修的學生或是上班族也好,能夠滿足自己的Gap Year!

CO-OP的入學門檻需要一點基本的語言程度,但如果英文程度沒有太紮實的基礎也沒關係,可以搭配一般英語課程,等程度達到學院的要求,即可按照學院開課日期開始就讀證書課程,證書課程的種類很多元,像是:旅遊、觀光、餐飲、廣告、行銷等多種行業的工作實習課程,選擇性很多,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來挑選,不同學校與課程的入學語言程度要求的條件也會不同喔!當然這些課程都是跟畢業後要找的工作息息相關,也可以彌補自己在台灣,可能先前選錯科系,而錯失了自己的興趣,現在有個學以致用還可以現學現賣的機會,還不遲啦~

搭配工作的證照實習課程,上課時間及實習的時間是對等的!什麼意思呢?例如:老編選了顧客服務工作實習課程,這個課程是6個月的上課時間,而在上課結束後,能夠工作實習的時間也就是6個月,這也是代辦們都會說的6+6。

學校要讓同學們能夠快一點適應當地的職場文化還有熟悉這些專業知識(不論有沒有相關背景都是可以的喔!大家不用擔心~),最短的證書課程有4個月起跳的,再來6個月,還有9個月,甚至12個月的都有喔~會根據課程的種類來定義上課時間的長短,因為都是上專業的內容,跟一般語言課程不同,一般語言是以週為單元主題,專業證書課程是以月為單元主題,兩者的上課內容及單元主題規劃完完全全地不同方向與目標。


再來是大家很在乎的工作時薪,當地是怎麼計算的呢?

  • Alberta 亞伯達省 (Calgary 卡加利) - CA$15.00
  • British Columbia 卑詩省 (Vancouver 溫哥華) - CA$14.60 (2021年6月1日起調漲為CA$15.20)
  • Ontario 安大略省 (Toronto 多倫敦) - CA$14.25  (2020年10月1日起調漲)

 

.

.

.

.

 

CO-OP 帶薪實習文憑課程學校推薦


老編推薦以下學院在CO-OP建教合作有相當齊全的一條龍服務喔~

  • Greystone College -顧客服務、餐旅業管理、營運、市場行銷
  • ILAC International College - 顧客服務、商業管理、市場行銷
  • Vanwest College -貿易與行銷、商業管理、顧客服務

以上三間學校都有專門輔導學生就業的部,像是:履歷撰寫、面試技巧、就業諮詢、就業博覽會、或是替同學們找尋適合的工作服務等等,各校的協助項目不同多少會有些差異喔!相關細節快來詢問老編吧~

.

.

.

 

 

 

打工度假 VS. 打工遊學


最後老編來整理一對照表,讓我們來比較看看打工度假及打工遊學的差異吧~

種類/項目 打工度假
Working Holiday
打工遊學
Work & Study
適合對象

時間充裕可等待抽籤的人,
經費較有限者,
偏好自己找工作的人,
具有冒險精神, 熱情好客
喜歡服務/飯店/零售業


想隨時出發者,
年齡不在受限範圍內,
想擁有加拿大文憑者,
提升英語及專業能力(證照類)
得到加拿大的工作與實習經驗
 
年齢
年滿18歲~未滿36歳前
 
年滿18歳以上
停留期限 一年以內


半年 ~ 一年半
(上課+帶薪實習)
(6個月+6個月或9個月+9個月)
根據課程要求
 

簽證費
加幣$250
 
加幣$150
簽證種類 打工度假簽證
(一輩子一次機會)


學生簽證
(大專院校以上學制, 可課後打工)
 

名額限制 940名
(需等待抽籤)

無名額限制
(建議開課日前6個月開始申請)
簽證辦理需要較長時間準備
 
申請模式
需自行線上申請, 等待抽籤
(不可透過代辦)
 


諮詢課程→
入學資格測驗→
取得入學信→
申請學生簽證
 

英語程度
不限
(英文越好越能選擇工作)
 

雅思4.0以上
多益650分以上
該校測驗程度中級以上
 
工作性質 服務業:餐廳、零售、飯店等


服務業:餐廳、零售、飯店、助理等
商業:總務行政、業務
資訊:程式設計
 

工作安排 自行尋找
學校安排面試
自行尋找
加拿大求職網站
 
總預算
台幣約15萬(含吃/住/機票)
 
台幣約35萬起(含學費/吃/住/機票)

 

 

台灣 + 荷蘭 歐洲辦事處 (歐洲學生0時差)

  • 10+ 年遊學專業代辦經驗
  • 800+ 間合作語校
  • 2000+ 學生高口碑一致推薦